Search

2020 ART TAIPEI首設原民新銳推薦特區 3藝術家入選 - Yahoo奇摩新聞

tayangenter.blogspot.com
檢視相片
2020 ART TAIPEI首設原民新銳推薦特區,(左起)杜寒菘、阮原閩、宜德思・盧信等3藝術家入選。(江昭倫攝)

「2020 ART TAIPEI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」將於10月登場,今年原住民委員會與文化部合作首度推出「原民新銳推薦特區」,徵選出3位藝術家參展,其作品觸及文化認同、部落圖騰與保育議題,令人印象深刻。#央廣記者鄭翔云、江昭倫報導#

文化部與原住民委員會今天(28日)共同公布「2020 Made In Taiwan新人推薦特區」、「原民新銳推薦特區」入選藝術家與媒合畫廊名單,並預告今年10月將於「2020 ART TAIPEI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」展出的精彩作品。

邁入第13屆的MIT新人推薦特區,從111位參與者中精選出8位,絕大多數都有國外就學或展出的背景,作品特色具當代性、直覺性,同時對於過去單一藝術類型,展現勇於開創新的視覺經驗。

「原民新銳推薦特區」則是首度設置,選出的3位45歲以下原住民青年藝術家,作品都相當具有特色。其中,宜德思・盧信的作品以織布的秩序構成,著重在色彩與織紋構成的整體畫面。

魯凱族藝術家杜寒菘則展出以山林朋友作為主題的動物雕塑作品,姿態帶有點擬人與卡漫想像力,令人印象深刻。像是貓頭鷹夜晚Wu Wu叫聲,在杜寒菘創意下,變成在鍛鍊腳力,以此傳遞保育意識。

代表貴族身份的雄鷹羽毛,如今卻成為市場上高價叫賣的物品,杜寒菘也以幽默的方式,讓族人反思。杜寒菘:『(原音)它就自己出來賣它的羽毛,既然我的羽毛那麼珍貴,乾脆我擺攤,我自己來賣好了,你不要給我殺價,這邊少了一根。但是它是有使命的,藉著這樣的話題來給大家一些反省。』

今年26歲的阮原閩,是賽德克族與閩南族混血,因為在網路上看到父親一篇文章談到對於他混血身份的期許,觸動他開始關注身份認同議題。一件「失敗的凱旋」版畫作品,反思原住民面對當代社會在文化上「被出草」的處境。阮原閩:『(原音)這件其實是在探討「出草」這件事情,我就在思考說,「出草」這個文化的意義到現今,我認為還在持續的狀態,只是這個身份上的不同,我們是屬於文化上面被「出草」,我就覺得我們是被殖民過後的社會,被這個高度發展化這件事情,我覺得這件情上面我覺得也算是現代「出草」行為。』

文化部與原民會對於11位新銳藝術家也有高度期許,並允諾將透過「2020 ART TAIPEI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」平台,協助青年藝術家接軌產業,讓國際看見台灣旺盛創作力。

檢視相片

杜寒菘(左)的幽默動物雕塑與阮原民的反思原住民文化「被出草」的作品,都令人印象深刻。(江昭倫攝)

原始連結

Let's block ads! (Why?)




August 28, 2020 at 10:30AM
https://ift.tt/2YGaYju

2020 ART TAIPEI首設原民新銳推薦特區 3藝術家入選 - Yahoo奇摩新聞

https://ift.tt/30LWZuj


Bagikan Berita Ini

0 Response to "2020 ART TAIPEI首設原民新銳推薦特區 3藝術家入選 - Yahoo奇摩新聞"

Post a Comment

Powered by Blogger.